爱国的关键在于回归耶和华 The Key to Loving One’s Country Is to Return the Hearts to Yahweh God

王弟兄 / 2023-03-02/ English version (Click)

大约公元前920年,以色列分裂为两个王国。北方的十个支派称为以色列国,南方两个支派称为犹大国。两百年后,即公元前720年,北国以色列被亚述(Assyria)灭国,又过了134年,即公元前586年,南国犹大被巴比伦王国摧毁。

从圣经我们知道,北国以色列在其200年的历史中,不同的家族做王执政,而南国犹大在分裂后的334年中基本上都是大卫家的后裔在做王;以色列和和犹大都号称是敬拜耶和华神的国家,而其中各朝代的君王都在努力地治理国家,但为何这两个国家会灭国?

通常人们会从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文化等方面去分析、去找原因,以期发现一些社会周期律。虽然这样分析让人感觉是有道理的,但这些原因只是浅层的原因,因为从这些方面分析后,只能得出一个笼统的社会周期论。而无人能解释这个社会周期律究竟是什么,如何根据这个社会周期律来跳出这个周期循环。于是各种的主义、制度不断产生,虽然初时让人眼前一亮,但最终也逐渐失去效果和光环,包括西方民主制度。

对于这两个王国的灭国,圣经并不从上面这些方面去寻找最终的原因,相反,这些方面的现象是最终原因的结果。而圣经反复强调的最终原因是:人心离开了耶和华。下面选取一段圣经经文供读者一阅。

列王记下17章记述了北国以色列刚刚灭国,而南国犹大也在风雨飘摇之中。7-20节是这样说的(本文使用圣经和合本版本):

17:7 这是因以色列人得罪那领他们出埃及地,脱离埃及王法老手的耶和华他们的神,去敬畏别神,

17:8 随从耶和华在他们面前所赶出外邦人的风俗,和以色列诸王所立的条规。

17:9 以色列人暗中行不正的事,违背耶和华他们的神,在他们所有的城邑,从瞭望楼直到坚固城,建筑丘坛.

17:10 在各高冈上、各青翠树下,立柱像和木偶.

17:11 在丘坛上烧香,效法耶和华在他们面前赶出的外邦人所行的,又行恶事惹动耶和华的怒气。

17:12 且事奉偶像,就是耶和华警戒他们不可行的。

17:13 但耶和华借众先知、先见、劝戒以色列人、和犹大人,说:当离开你们的恶行,谨守我的诫命律例,遵行我吩咐你们列祖,并借我仆人众先知所传给你们的律法。

17:14 他们却不听从,竟硬着颈项,效法他们列祖,不信服耶和华他们的神。

17:15 厌弃他的律例、和他与他们列祖所立的约、并劝戒他们的话,随从虚无的神,自己成为虚妄,效法周围的外邦人,就是耶和华嘱咐他们不可效法的,

17:16 离弃耶和华他们神的一切诫命,为自己铸了两个牛犊的像,立了亚舍拉,敬拜天上的万象,事奉巴力。

17:17 又使他们的儿女经火,用占卜、行法术,卖了自己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惹动他的怒气。

17:18 所以耶和华向以色列人大大发怒,从自己面前赶出他们,只剩下犹大一个支派。

17:19 犹大人也不遵守耶和华他们神的诫命,随从以色列人所立的条规。

17:20 耶和华就厌弃以色列全族,使他们受苦,把他们交在抢夺他们的人手中,以致赶出他们离开自己面前。

一句话总结就是:人心厌弃耶和华

圣经是天父上帝写给我们读的,很多时候,它并没有直接回答我们可能存在的所有疑问,所以很多读者可能会质疑这居然就是终极原因,有这样的疑问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我们仔细阅读圣经,我们就会发现,圣经在很多分散的角落里已经写出了我们疑问的答案。本文作者尝试引用其中一处圣经经文来解释为何这居然就是终极原因。

圣经旧约中的《以赛亚书》是在耶和华的使者以赛亚在约公元前740-701年期间的某个时间写的,他居住在耶路撒冷,亲历了北国的灭亡和南国的衰落,所以他最知道这个终极原因会造成什么后果。

以赛亚书1:15-23如此写到:

1:15 你们举手祷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们多多的祈祷,我也不听,你们的手都满了杀人的血。

1:16 你们要洗濯、自洁。从我眼前除掉你们的恶行,要止住作恶。

1:17 学习行善、寻求公平、解救受欺压的、给孤儿伸冤、为寡妇辨屈。

1:18 耶和华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

1:19 你们若甘心听从,必吃地上的美物。

1:20 若不听从,反倒悖逆,必被刀剑吞灭,这是耶和华亲口说的。

1:21 可叹忠信的城,变为妓女,从前充满了公平,公义居在其中,现今却有凶手居住。

1:22 你的银子,变为渣滓,你的酒,用水搀对。

1:23 你的官长居心悖逆,与盗贼作伴,各都喜爱贿赂,追求赃私。他们不为孤儿伸冤,寡妇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们面前。

15-20节的核心意思就是,如果人心里远离耶和华,那么表面上的虔诚是不被耶和华接纳的。而21-23最有意思,因为这里讲述了厌弃、远离耶和华后,会产生哪些心态和社会现象。

如果用现代语言复述,21-23这三节就是:不忠不诚、淫乱泛滥、杀人司空见惯、凶手又能不受法律惩处、货币贬值、食品造假、领导对其上级心怀悖逆、官匪一家、官员贪赃枉法、剥削欺压弱势群体、冤屈无处申诉。

这些现象似乎不陌生。如果社会普遍存在这样的心态和现象,那么这些心态和现象也就必然会出现在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等领域,并对其产生负面影响,那么衰弱也就不可避免,长期以往,就会灭亡。

各国各族都出于耶和华,都是天父上帝所爱的子民(尽管这些子民可能否认之),而以色列不过是上帝从中挑选出来给万国万民做榜样的,无论它的表现是好榜样还是坏榜样,从中我们可以认识耶和华上帝是怎样的神。

虽然各种主义和制度有利弊高下之分,但无论是何种主义和制度,如果人心厌弃远离耶和华,无论治理者如何勤奋,也不可能避免衰落,现在的欧美就表现出了这个势头。

所以本文作者认为,只喊口号的爱国是功利空洞的,无见识的爱国是盲目甚至是有害的,致力于改革和改良制度的爱国是必要的、有益的,但真爱国的核心是让人心回归耶和华神,抓不住这个核心,就必有治表不治里的后患

留言 Leave a Reply